科大學生獲捐款資助為印尼及柬埔寨解決醫療衛生問題
2017年3月9日
(前排座位右至左)平等機會基金創辦人利承武先生、周迎教授、平等機會基金代表方炎閑女士,以及六名視野無界學者。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獲平等機會基金捐款,成立視野無界學者計劃,讓本科生可於本地或海外以全職實習的方式,發展他們所建議的醫療衛生項目。今年合共有六名來自兩組的學生獲頒發獎項。

在周迎教授及辛達德教授的指導下,其中一組視野無界學者正為印尼開發一個糖尿眼檢測程式。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資料顯示,印尼有一千萬名糖尿病患者。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全球有約三分一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患有糖尿眼。而當中的一部分患者,若處理不當或未有及時治療,將可能會導致失明。這套雲端程式旨在透過利用手提設備所收集的視網膜影像,檢測糖尿眼。視野無界的其他硬件團隊正與手提設備生產商合作,以提高設備的功能及表現,並特別針對資源緊絀的情況下的操作。 這台設備的成本僅為現時醫院所用傳統相機的一小部分。當設備配合該糖尿眼檢測程式運作,一般人亦可以決定是否需要將病人轉介至基層診所。這個做法可更有效防治病情及減輕醫療負擔。

另一組獲獎的學生計劃進一步活用一個電子醫療紀錄系統的手機程式,該程式是演化自2015年、由其他視野無界團隊所開發的手提電腦程式。這個手機程式更便利於貧民窟隨身攜帶,令醫療人員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機輸入及取得資料,並令醫療紀錄可以保存於一個有系統、無紙化及可檢索的資料庫。透過持續保存病人的醫療紀錄,可以令在貧困地區服務的醫生在診症時作出明智的決定,從而改善醫療質素。

平等機會基金創辦人利承武先生在今日舉行的典禮上,向六名視野無界學者獎的得主頒發獎項。利先生表示:「我期待可以透過新的視野無界學者計劃,令學生尤其是本科生,可以發揮創意,我亦希望捐款可以協助科大繼續成為創新與創業的強大後盾,這亦是科大最新的五年策略發展中的其中一個目標。平等機會基金未來亦準備為科大提供配對捐款,鼓勵更多人支持這項富有意義的計劃。」

視野無界計劃的創辦人、科大化學及生物分子工程學系兼生物醫學工程學部的周教授,衷心感謝利先生的支持,她說:「利先生慷慨捐助,令視野無界計劃得以擴展,加入新的實習元素,令學生可以獲得深度體驗式學習的經驗,同時貢獻社會。」

視野無界是一個跨學科平台,旨在讓學生實現創意念頭,解決全球各地醫療衛生問題。視野無界學者計劃是整個視野無界平台下的新元素,除此以外,該平台亦包括一個為期一個學期,有關全球健康的設計思維訓練課程、一個項目為本的學分課程及遊學團或考察團。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前排座位右至左)平等機會基金創辦人利承武先生、周迎教授、平等機會基金代表方炎閑女士,以及六名視野無界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