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頂尖研究的專門學府 - IAS
吸引全球精英
孕育頂尖研究的專門學府 - IAS
吸引全球精英
IAS院長及林護紀念基金教授高漢安教授
 
若問是甚麽動力驅使科學發明,香港科技大學的發明家會告訴您:「好奇心」。人們相信,研究的本意旨在解決難題、找出一些現象出現的原因,或是用以治療某類疾病。現代的科學研究秉承著名前人的研究精神:牛頓(Isaac Newton)無意中成為數學家、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其後更擔任國會議員。他觀察到蘋果自樹上掉下的自然現象,因此確立了萬有引力定律;而教育家弗萊克斯納(Abraham Flexner)於1939年在書中寫到,米高.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多年來「沉醉於揭開宇宙之謎」,其後終於發明了電力。

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IAS)為優秀人才提供創新和構思新意念的環境,讓他們探索、推動和實現過往未經開闢的研究方向。

IAS院長及林護紀念基金教授高漢安(Professor Andrew Cohen)表示,科大致力推動頂尖研究,故此是成立IAS的適當學府。他認為:「香港社會過往並不重視基礎研究,大部份本地院校只著重教育,直至近年這個情況才開始轉變。」他又指出:「科大以研究為創校特色之一,並是香港首家以卓越研究為使命的大學,有助提升本港以至亞洲地區的基礎研究水平。」

IAS的環境使傑出研究學者不受其他責任約束,為他們締造自由思維空間。高教授表示:「這是讓研究人員發揮創意的首要條件,他們可在此作不同構想,並與其他志同道合的人才進行交流,而且不受行政和教學等工作所影響。他們能自由探索不同意念。」

高教授不但是IAS院長,更於其專門領域高能物理學(high-energy physics)享負盛名,故此是符合IAS成立理念的學者類型之一。高教授與多位優秀精英共事:包括科大學院的諾貝爾獎得主、高等研究院趙氏廷箴懷芳教授喬治.斯穆特(George Smoot);憑藉發明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而成為首位獲得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 in Chemistry)的高等研究院東亞銀行教授鄧青雲;以及被譽為「跨越文化的新聲」的著名指揮家兼作曲家、高等研究院蘇海文及蘇包陪慶教授盛宗亮,反映IAS事實上不只局限於發展科學、科技和商業領域。多個世界一流樂團也曾演奏盛教授的作品,例如洛杉磯愛樂樂團(Los Angeles Philharmonic)、波士頓交響樂團(Boston Symphony)及香港管弦樂團。

IAS除招聘卓越學者出任教授外,亦接待不少傑出研究人員作短期訪問,讓他們能與科大學院成員進行交流,並參與前線研究項目。高教授指出:「本院每年約有1,000次學者訪問。」科大教授與短期來訪嘉賓參與由IAS舉辦的會議、工作坊和會談等互動計劃。 

高教授自出任IAS院長後,目前正物色未來重點領域,以及促進該領域發展所需的配套。高教授致力延長來訪學者的逗留時間,讓他們有較多機會完成項目和與科大共同研究人員緊密合作。另一方面,高教授希望匯聚多項重點研究活動,鼓勵其他領域的研究人員前來科大,在為期一個學期或其他合適的期間內進行交流。

此外,高教授亦正加強和擴大外展活動的規模,他解釋說:「香港普遍仍未充份了解基礎研究及其對社會大眾帶來的裨益。展望未來,香港社會以至亞洲地區需加強大眾了解基礎研究、其目標和於社會上的地位」。我們可透過增加由到訪著名教授舉辦的講座計劃,以及促進研究人員與大眾(尤其是高中學生)的交流,從而達致上述目標。高教授補充說:「我們正在與科大持份者合作發展其他外展活動,例如是就科大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基礎研究主題製作影片。」
 

IAS院長及林護紀念基金教授高漢安教授

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
策略性研究
圖書館特藏